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01/20 Basta Pasta, friend's apartment, Sleep No More 劇情故事介紹感想

今天的版面要拿來介紹Sleep no more,所以其他事情就快速帶過了。

今天是馬丁路德金紀念日,所以學校放假一天,我們約去吃一間好吃的義大利麵店Basta Pasta ,看起來是日本人開的,評價很好,其中有比較特別的是一種XX起士麵和海膽麵,吃完一個人約莫28元 就是台幣七八百元吧。但好吃














結束之後,本來要去Willy家玩,但是因為我今天臨時忘了帶護照,必須要回Queens拿,所以我就先回家一趟,為何今天一定要帶護照呢? 因為今天要看Sleep No More,而這部片好像要成年才能夠觀看,所以必須要有護照,不然晚上我進不去就哭了。 拿完護照後,就跑去Willy加和他們會合,大家就在那邊喝珍奶、打PS4、聊天,他家離Central Park超近,如果我住在這裡大概可以每一天都去跑步了,但是這邊房租不便宜阿,一個月要2500美金。






晚上就跑去看Sleep No More了,看完後就很晚了,加上這幾天地鐵發瘋,所以回到家也12點多了。



以下開始介紹 Sleep No More

Sleep No More是由英國劇團Punchdrunk所創作出來的一個戲劇表演,採Immersive Theater 虛擬實境戲劇,這種戲劇是利用一個特定的地點改裝成開放式的舞台,觀眾可以自由地在舞台中選擇自己想去的地方和想看的東西,觀眾的戲劇體驗會因為自己的決定而不同。

Sleep No More是由莎士比亞的名作Macbeth (馬克白)改編而成,Macbeth昰莎士比亞最短但也是最受歡迎的一個作品之一,是權力、慾望以及忌妒交錯的悲劇。

簡介 馬克白: 
蘇格蘭大將馬克白戰勝敵軍後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三位女巫稱他是未來的國王,於是馬克白受到這番預言的鼓動,加上他老婆一職慫恿他,於是後來馬克白殺了蘇格蘭國王Duncan

之後馬克白當王,他又很害怕被奪權,就又去找三個女巫,女巫跟他說要小心Macduff和女人所生的小孩不足為懼..etc

而馬克白夫人也因為殺人然後受不了精神壓力開始發瘋。Macduff也因為家人都被馬克白殺了於是要要報仇,最後就是他們單挑,但是剛好Macduff不是自然產的小孩她是剖腹的,之後馬克白就被Macduff幹掉了

Sleep No More
故事由原作中古時代的蘇格蘭改為1939年二次大戰前夕的紐約,一個新開幕的高級旅館Mckittricik Hotel。  然後在開幕不久就被流傳成為恐怖飯店。

這齣戲的舞台位於紐約Chelsea區27街和第十大道附近,原本是一個廢棄的倉庫改建成的舞廳和酒吧,Punchdrunk把這個倉庫裝潢成一個虛構的Mckittrick飯店,還為它設計了一個充滿了神秘感的故事,整個飯店總共有五層樓以及超過一百多個房間,每個房間都非常的獨特,房間裡的每個細節都佈置的非常講究,這五層樓裡有昏暗的酒吧、驚悚的精神病院、詭異的樹林和墓穴等等各式各樣的場景,讓你光是逛這些房間就都逛不完了

當觀眾進入這個飯店後,每個人都要戴起最上面照片中的白色面具,戴上面具的觀眾就像是個幽靈一樣,整齣戲的演出中都不能講話,演員也會當作看不到你一樣來演出,整個飯店裡只有演員沒有戴面具,觀眾就跟著超過二十個不同的角色穿梭於這個飯店的一百多個房間中,這些角色有時會獨自表演,有時後會遇到其他角色而有所互動,愛情、慾望、神怪、謀殺、和忌妒等等故事情節,同時在這個旅館的各處演出,整個劇情一天會重複演三次,每次輪迴大約一個小時,在第三個輪迴演完後就會進入最後的大結局,每個角色都有獨特的劇情,以這個角色的角度來詮釋Macbeth的故事,這些不同角色的劇情拼湊出整個Macbeth的故事,所以即使是同樣的劇情演三次,只要你每一次跟著不一樣的角色,還是會有很不一樣的體驗。戴著面具的觀眾就在演員旁邊安靜的看著他們表演,你只要不要阻礙到他們的表演,你想在哪裡看就可以在哪裡看。
Source: http://alantlchao.blogspot.com/2012/03/sleep-no-more.html

建議:
可以事先讀一下馬克白的故事,了解劇情。
可以早一點去看,因為有三場,看完三場,每場都跟不同人,更可以了解故事的全貌。
帶隱形眼鏡,因為要戴面具,戴眼鏡會很不方便,會起霧、會痛
要帶護照,因為要成年才可以看的樣子
要帶3~4元,因為要寄物一次3~4元。
因為要跑動,所以穿好穿的鞋,不需要穿太多,裡面跑久很熱。
不要想和朋友一起看一起走,因為每個表演者都跑很快,觀眾也多,如果要等朋友的話,很容易跟丟。 自己看比較容易跟腳色。
我覺得故事主軸應該是分成 馬克白+他夫人,國王,孕婦 (自己猜的),所以如果想了解大部分的劇情,要跟這幾個人。

劇情、感想:
整棟建築物其實很暗,所以一開始不太適應會覺得很黑,要小心不要撞到東西。

剛進去的時候是排隊入場,然後要寄物,然後驗ID,然後取票很簡單,因為都是網路訂票,所以你只要抱你的姓名就可以查到,也不需要帶甚麼資料去給他查,票是一張鋪克牌,入場順序是按照卡片的號碼來入場,但是其實也不用管他,只是方便控管進場人數罷了。

進去之後,一開始是一個酒吧,可以在那邊點酒喝,應該是處於二樓。
當劇情開始跑之後,你也可以跑來這邊喝酒休息,但是我覺得這樣有點浪費錢。

劇情開始之後,就是當電梯往上,然後在不同層樓放人出去,因為我站在比較後面,等到我要出去的時候,我被擋住了,我一個人被留在電梯裏頭,電梯先生不讓我出去,想必是一個隱藏劇情,但是我就跟我朋友分開了,一開始就分開了,哈。 電梯先直接送我到最頂樓,然後在電梯裡面跟我講話(話說這部劇應該是默劇阿...還偷講話),還打牆壁嚇我,還跟我說我最後出去真的不是一個good idea... etc...

結果我一個人被丟到頂樓,害我不知道要找誰跟,就一個人在上面晃啊晃的找人,後來剛好跟到一個鬍子男,看起來滿多人在跟得我就一起跟了,結果過不久大家都一起回到了長桌。

這邊要解釋一下,長桌(位於一樓)是劇情的一開始,這部劇會演三次,然後每一次都是從長桌開始,第三次會演大結局。 所以意思就是說我們因為排隊太晚進來了,第一場已經演完了,也因為回到長桌,我大概看出來男女主角是誰,剛剛提到的大鬍子就是我說的男主角馬可白。 男女主角分別在長桌的最左右兩邊,從長桌可以看出來主要腳色就是這10位。大家可以從這邊去挑選你想要跟的腳色是誰,你也可以都不跟,去找其他的小演員,演員總共應該有超過20位,只是其他腳色的劇情就沒這麼多了,如果你想要看一些不一樣的劇情,可以去跟其他人看看,有時會有奇妙的發現。 這部片的演員常常會跟觀眾有互動,所以當有互動的時候不要緊張,會是個很好的體驗。

長桌 Source: www.donjiroban.com/blog/sleep-no-more 

所以我第二場一開始就跟著男主角,看到他跟女巫們跳舞,應該就是在隱射他會當王,然後也看到他把國王幹掉(應該是悶死),拿磚塊敲死一個年輕人,跟老婆吵架。也看到馬克白跑到一個二樓中空迴廊,可以看到樓下其他角色的舞會,對應到馬克白原劇應該是馬克白開始發瘋,在餐桌上看到鬼魂的那一幕。這裡馬克白夫婦隔著一層樓在眼神交流,我就在站馬克白旁邊,看他們的眼神交流。 之後他們在臥室會合,吵架打架很兇悍,它們的舞蹈動作都非常得激烈,而且我在離他們很近的距離觀賞,真的很不一樣。然後一直跟著馬克白還會看到他殺人後,回房間洗澡三點全露,老婆也是露兩點。之後還跑去一個像是在舞會的地方,燈光是一職閃爍的那種,就是一下子全黑一下子全亮的那種閃光(燈光閃爍的Rave Party),裏頭有一個帶羊頭(還是牛頭)面具的年輕猛男全裸在跳舞,還有兩個女的半裸跳舞,然後拿著一個嬰兒放在胸前,然後有流血... 估計那三個人就是三個巫女(為何有個是男的,朋友說他有看到男生有唱歌唱他以前是女的...),在跟馬克白說明一些預言。  總之,第二場我就全程跟著男主角,重點是他跑超快,有時候可以連奔三四樓,我追得氣喘吁吁,加上他是主角所以觀眾很多,實在是很難卡位,所以要看的人要注意一下他跑走的動線,方便跟上。之後,有看到馬克白跑到廢墟跟神像懺悔之類的? 他看起來也是快發瘋了, 之後劇情....略.....,約莫就是殺掉一兩個人,然後全身都是血,結果就是跑回到長桌,準備開第三場。
Source: www.donjiroban.com/blog/sleep-no-more 

第三場開始,我想說
男女主角對手戲這麼多,所以就不跟女主角了,改跟孕婦,因為據說會看到她生小孩噴血噴到觀眾,但是長桌一結束,他就超快跑消失了,我一時不知道該跟誰,就亂跑,跟到一個穿紅衣的女人(Hecate),他不是主要腳色之一,他一開始就一直在吃飯,然後吃飯吃很久吃很慢...從飯裡面吃到一格戒指,他就抓了一個他前面的男觀眾,把戒指送他套到他手上,還把他拉到舞台跳舞,然後他講了一堆不知道是啥的話還哭了,感覺應該是跟男人有關的內容etc...
這邊我覺得我跟錯人了,一直看他吃飯比較多(他吃的其實是生肉),但是如果你看吃飯你站在他前面倒是可以讀到互動+小禮物的機會。 之後他又抓了離他最近的一個觀眾,把他帶到小房間然後把門鎖起來了....天啊!!!又是只有一個觀眾獨有的劇情,進不去了...
PS: 這邊有個外國人說,如果你一直在外面等待,會看到一個人近來彈鋼琴,然後紅衣女(Hecate)就會出現,然後他會跟你說“Wait here. I have something for you.” 然後就會回到上鎖的房間,然後又把唯一的觀眾帶進去,然後把他的面具脫掉,然後握住他的手還有一邊泡茶一篇講故事,應該是在講他可憐的故事,然後還親觀眾一下。可惜這些都沒體驗到,這也很難拉,超隱藏劇情

我只好去找別的腳色,但是這裡好大,我實在是迷路了從一樓走到五樓,裏頭錯綜複雜像迷宮一樣,我還走到一開始的酒吧兩次,然後我發現沒劇情的地方,很多場景真的都很黑,還看到一些觀眾根本也沒再跟腳色,自己在裡面閒晃、坐在沙發休息,看書桌上的書,把玩裝飾品、標本,研究小紙條,真的是甚麼都可以做...

之後繞很久,好不容易跟到一個護士,他就是一直在某一層樓晃,像個醫院一樣,一直瞪人,差一點嚇到我,後來覺得苗頭不對,我就跑去跟另一個年輕的小夥子,他也一直在書桌前把玩一隻像是老鼠標本的東西,我就跑掉了,結果後來又跟到一個老的男人,他手上也拿了一個老鼠標本,還在下雨天的晚上跑去墳墓把牠埋了....完全不懂!

後來我覺得這樣下去不行,我就又跑掉,然後跟到了女主角,馬克白夫人,然後我就又看到他半裸,然後在房間發瘋,跟她老公吵架,然後老公全裸,所以後半段我一直跟在夫人旁邊,這次看到他一直在發瘋,在床上好像中邪一樣,後來還把自己關到一個透明壓克力房間跳舞,震撼力十足。 劇情..略....,之後就又回到了長桌,不同的是,這次長桌結束後,就是演大結局,大結局就不透漏了,自己來看吧。
Source: www.donjiroban.com/blog/sleep-no-more 

之後,出場回到酒吧才遇到我朋友,討論之後發現,他都跟孕婦跟護士,所以我們看到的劇情大概有90%都是不一樣的,自我估計我們看到得劇情加起來應該佔了60~70%。他應該搞不太懂在演啥,因為他一直都跟到主角,但是整體的舞蹈跟劇情其實都非常震撼我們。
讓我好想再來看第二次,一張票84元,我覺得比獅子王134值得很多,在考慮下一次要不要再來看一次。 然後每個腳色身材都很好,露點也露很大,裝潢也很講究,連服務生講話都有低沉的英國腔,整體氛圍十分棒。 值得一看。

Source: www.donjiroban.com/blog/sleep-no-more 

PS: 結果孕婦生小孩的那段我根本沒看到,還有很多網路上說的特別的小劇情也都沒有跟到,看來來一次對於想知道全貌的觀眾來說是絕對不夠的,不來看個三四次是不行的。 體力也要很足夠才行,三個小時一直在整棟樓跑跳也是不容易的。
Source: www.donjiroban.com/blog/sleep-no-more 




Source: http://blog.roodo.com/missbitter/archives/25863046.html
http://themeparkuniversity.com/wp-content/uploads/2013/07/sleep-no-more-2.jpg

http://media.tumblr.com/300f58b2f97f2cc2132b645b26a9eb42/tumblr_inline_mkyzz9LiFz1qz4rgp.jpg


Sleep No More,看完真的晚上都不用睡了,會一直在思考整部戲的內容!

PS:
其實HOTEL 有第六層樓
然後我好像是唯一一個被選中可以進去的人...但是我浪費了 因為我沒發現到什麼...sad

Sixth Floor

Forbidden access. Only a few chosen ones get to it.

結論就是我覺得我寫不出我的感想,只想再去體驗一次...


附上 紐約時報的介紹 http://www.nytimes.com/2011/04/14/theater/reviews/sleep-no-more-is-a-macbeth-in-a-hotel-review.html?_r=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