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秘魯Peru之旅> Day 1, Lima 利馬, Cusco 庫斯科, Plaza de Armas, 古柯茶Coca Tea, Restaurant Cafe Bar Pucara, Cusco city tour, Cathdral Cusco, CORICANCHAY, Sacsaywaman, Qenqo, Tambomachay, Chicha por Gaston Acurio

離開Galapagos的同一天,我們搭晚上6點多的飛機從瓜亞基爾一路飛到Lima
入境秘魯需要填寫兩個單子,一開始給我們西班牙文版,幸好後來有改拿給我們英文版,不然真的不知道該填。







由於我只有帶一件外套,路人都覺得我瘋了吧,這麼熱還穿這麼厚的外套。
接下來的旅程本來是要跟日本友人還有韓國友人一起去的,外加兩位菲律賓友人,但是接下來的旅程實在是多災多難,請讓我說分明。




首先,在Galapagos的最後一天,韓國友人因為家裡有急事必須趕回韓國,所以接下來的行程都只能取消了,但是因為行程已經跑了一半了,所以基本上根本是不可能退費的,但是由於他先前只付了一半,還有一半還沒有付款,但是我們為了避免他擔心,所以就先幫她代墊了,之後有機會在跟他拿吧。 在這當中,我來來回回幫他跟旅行社交涉了許久,也很感謝旅行社友人大力的幫忙,最後退了56元美金...雖然不多,但比全部賠掉的好。

而且他因為要趕飛機回去,所以試著在機場跟櫃台改時間,不改班機,但是因為是很臨時的更改,要補差價快2000美金,如果是重新買一張單程回韓國,則需要2000多美金,當初來回機票也不過兩千左右。 我們在機場詢問多次後,後來決定上達美網站上直接購買,最後花了1000出頭美金買了回韓國的機票。 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但也因為達美沒有飛厄瓜多,結果韓國友人就跟我們一起先飛到Lima去,在機場候機回韓國,所以我們在Lima機場跟他告別了~ 有點感傷。 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見到面,應該是OK的,畢竟台日韓這麼的方便。

接下來的災難則來自於菲律賓友人。
菲律賓友人從Galapagos island飛到祕魯的時間晚我們一天,所以理論上,我們的第二天秘魯行是可以跟他們一起玩的。

但是...由於他們回厄瓜多的飛機大Delay,所以他們沒有接上從瓜亞基爾飛往Lima的班機,所以導致他們第一天的飯店還有接送 還有飛機票都損失掉了。
而且他們還買了單程的商務艙機票 (因為沒位子只好買商務艙,要價700美金以上的樣子...),從隔天飛往祕魯,所以說他們當天必須在厄瓜多找地方睡覺,幸好他們找到朋友家暫駐一宿。

本來以為他們只會遲到一天,第三天的行程我們還是可以跟他們一起,但是沒想到他們的班機又DELAY了,導致他們到秘魯後,前往熱水鎮的車票趕不上,所以第三天又沒有跟他們一起玩了,而且他們必須還要重訂旅館還有火車票。 這又花了不少錢。
這段期間的交涉,讓我快發瘋了,因為主要都是由我連繫旅行社,來來回回加上不是常常有網路,讓我有點虛脫了,但是旅行社有人真的人非常非常得好,也很大力的幫忙跟處理代訂。 最後我們終於和菲律賓友人見到面了,詳見於之後的blog.
但對他們來說,這趟旅程真得很貴,可能已經可以來回歐洲玩得很開心了,拍拍。

由於大家都一直有事件發生,所以我和日本友人一直怕說哪時會輪到我們,幸好直到我們回國都沒什麼事件發生,小事件大概是我們曬傷了? 或者是我回國一路上所以班機都沒有候補到商務艙,導致必須搭34小時的飛機回台...? 但這都是小事 :)


抵達Lima得晚上,我們住在機場附近的飯店,因為隔天一早要趕非常早的飛機去庫斯科

星巴克ㄟ!!! 厄瓜多沒有這種東西,但是機場的星巴克沒有賣城市杯
隔天是早上四點左右就起床準備出門趕飛機了,累阿~

Avianca的飛機還算不錯,畢竟是星空聯盟的,雖然只要飛1~2小時左右,還是拿到了一些餅乾吃吃。

抵達Cusco庫斯科
天氣超好 太陽超大,風有點涼涼的,這裡的海拔頗高,超過3400公尺,山上更是約莫3800公尺左右,所以會有點高山症,第一天我的手指腳趾都是略微發麻的狀態,所以我有先吃一點預防高山症的藥,但是我發現我後來手掌還是有呈現淡淡的發紫現象,應該就是缺氧狀態吧。 但比起之前聽說友人來這邊的第一天就吐了的狀態,我這樣算是很好的。 幸好有吃藥。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A%AB%E6%96%AF%E7%A7%91

庫斯科西班牙文:Cusco),又譯作科斯科蓋丘亞語:Qosqo;發音[ˈqo̝s.qo]),是秘魯東南方的城市,人口約有30萬人,座落在Huatanay谷中(Huatanay有神聖的意思),被安地斯山脈環繞,是古老的印加帝國的搖籃。庫斯科是庫斯科大區庫斯科省的首府。
庫斯科是一個高海拔城市,海拔有3400公尺(11024英尺),它的名字在秘魯當地話中(蓋丘亞語)意味著「肚臍」。1983年,城市中的古城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名稱為科斯科古城



機場超小。 在機場等人來接,但是一時等不到,於是我跟路人借電話打給旅行社友人,但是短短講了30秒 對方竟然跟我收兩元索爾...


抵達飯店 Mamasara,這個飯店大概是這幾天住得最好的飯店了,設備還有服務都很好,早餐也好吃,走到庫斯科的精華區:武器廣場 (Plaza de Armas)也是非常方便,一直直走就到了,但是可能要走10~15分 哈...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5%B5%E5%99%A8%E5%B9%BF%E5%9C%BA_(%E5%BA%93%E6%96%AF%E7%A7%91)

庫斯科兵器廣場(Plaza de Armas del Cuzco)曾經是沼澤[1],在印加帝國時期被排干,成為首都庫斯科的行政,宗教和文化中心,在此舉行各種典禮以及印加軍隊的凱旋儀式[2]
西班牙人征服以後,在廣場周圍印加宮殿的遺址上,建起了教堂和大廈,環繞廣場建立了石拱廊。
這個廣場是該市歷史上許多重要的事件的發生地點,如弗朗西斯科·皮薩羅宣布對庫斯科的征服。1781年,土著抵抗運動領袖圖帕克·阿馬魯在此被處決。今天,兵器廣場是現代庫斯科的核心,周圍環繞的拱廊開闢為旅遊餐館,珠寶店,旅行社,征服時期留下的庫斯科主教座堂和耶穌會教堂都面向廣場。




櫃檯人員準備了 古柯茶Coca Tea給我們喝,據說這個茶可以幫助我們適應高山症,基本上這幾天我一直都在喝這個茶,一開始喝覺得怪怪的,後來越喝覺得越好喝,而且不用加糖,讓我覺得沒什麼負擔,所以沒事就當水喝,好喝~  街上甚至有在賣古柯糖,就是把他做成糖果的樣子,但是我覺得沒有熱茶好喝~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ca_tea



房間不錯

早上旅行社友人過來跟我們見面聊聊天,順便把我們的票券都給我們,我們也把剩下的錢都繳了,旅行社友人人真得很好,還推薦我們幾間不錯的餐廳跟shopping地點。 這幾天一直在麻煩她,真是不好意思。






Restaurant Cafe Bar Pucara, Cusco
這間店是旅行社友人推薦的,真的好吃! 據說大廚是日本人,但是料理可都是道地的秘魯菜。
這幾天一共在這間餐廳吃了兩次,真得很不錯,大推。


這是一間友人推薦的賣羊駝系列衣物的商店,老闆會講日文,話說這裡滿多店都會講日文,據說是因為這邊以前的某任官員是日本人的關係。





由於不是很餓,我們點了一道湯 還有 肉類。

湯: chupe de camaron , 也就是蝦的濃湯,很好喝!!!!!
肉: Alpaca bistec, 這道是我這幾天的最愛,羊駝肉排!!!!超好吃的,沒有羊的腥味和肥肉,好吃,我不知道其他家餐廳是不是也是弄得這麼好吃,但是在這家吃得真的好吃,我之後又來了一次,也是有點這一道。





武器廣場Plaza de Armas 一景

肯德基看起來滿酷的~

吃完後,我們就去參加當天的 Cusco city tour了,
這個導遊很愛開頭就說My friends~ 十分有趣,人也很好。

Cathdral Cusco,
這個大教堂裡面有非常多不同時代的建築藝術和繪畫,真是不懂為何會有各種不同風格的藝術在同一個教堂,所以感覺有一點亂,但還是非常的壯觀


裡面有一尊 黑耶穌。

還有另類的 最後的晚餐,耶穌在裡面是吃烤天竺鼠....讓我覺得有點惡搞阿 哈哈
Last Supper with cuy or guinea pig in Cusco, Peru



引水渠道



TEMPLE OF THE SUN(CORICANCHAY)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A%E9%98%B3%E7%A5%9E%E6%AE%BF_(%E5%BA%93%E6%96%AF%E7%A7%91)

太陽神殿克丘亞語Qorikancha)[1]庫斯科和整個印加帝國最受尊敬的寺廟,供奉太陽神因蒂
其牆壁和地板曾經覆蓋純金,相鄰的庭院充滿金色的雕像。西班牙人報告說「難以置信的美妙」。西班牙人勒索阿塔瓦爾帕的贖金,大部分的黃金都來自太陽神殿[2]
西班牙殖民者拆毀寺廟,在其遺址上利用其基礎建立聖多明哥修道院和教堂。大地震嚴重破壞了教堂,但巨大的,緊密相扣的石塊建成的印加石牆仍然屹立。附近有一個地下考古博物館,其中包含了許多有趣的作品,包括木乃伊、紡織品和偶像[1]


窗戶看出去,可以看到對齊的窗戶們






外面看起來有點像厄瓜多的Quito風景


花園有三個動物圖示,分別是某鳥 某蛇 某豹  condor, puma, snake
這是印加帝國的象徵動物,詳情可以google去查詢相關歷史資訊,這太深奧了。

給wiki link for you
http://en.wikipedia.org/wiki/Inca_mythology




戶外的景色真的很像基多







在這一團,我們遇到三個台灣人,三個台灣人都在美國工作,其中一對是夫妻,在紐約的兆豐金工作,有一個比較年輕的是在加州的第一銀行工作,據他所說他必須在美國待三年,感覺待遇應該很好,粘友人應該可以考慮去爭取一下。


市區逛完後,巴士帶我們往郊外去了。


首先第一站是Sacsaywaman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90%A8%E5%85%8B%E5%A1%9E%E5%8D%8E%E6%9B%BC

薩克塞華曼Sacsayhuamán),又稱薩克塞瓦曼Saksaq Waman,另外亦譯成薩克薩瓦曼),是一座印加的石牆建築,離秘魯古城庫斯科約2公里,海拔為3701米。和其他印加石頭建築一樣,如何建成依舊是謎。很多石頭中間連一張紙都難以插入。這種精確度,以及石灰石塊的圓角、石塊連接形狀的多樣性以及牆體向內傾斜,使遺址的局部在庫斯科毀滅性地震中得以倖存。現時,薩克塞華曼成為旅遊及秘魯節慶的重要地點。

















遠方的耶穌像


在這裡可以看到有人在溜草你馬,在這附近常常會看到有老婦人穿著傳統服飾然後帶著小羊或者是羊駝然後要讓你拍照,那種都是要錢的,只要你拍了就要給他們錢,但是下面這種出來溜的就不用。 他們只是來吃草的。




下一個點是Qenqo

http://en.wikipedia.org/wiki/Q%27inqu

Q'inqu (Quechua for "zig-zag",[1] hispanicized spellings Ccenco, Quenco, also Kenko, Qenko, Q'enko, Qenqo) is an archaeological site in the Sacred Valley of Perulocated in the Cusco RegionCusco ProvinceCusco District,[2] about 6 km north east of Cusco. The site was declared a Cultural Heritage (Patrimonio Cultural) of the Cusco Region by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Culture.[2]

裡面有一個石床,超冰涼的,大概是天然的水床吧~





最後一站則是 Tambomachay
這裡好像叫做水之神殿
水不知道是從哪流出來的

http://en.wikipedia.org/wiki/Tambomachay
Tambomachay (in hispanicized spelling), Tampu Mach'ay or Tampumach'ay (Quechua tampu inn, guest house, mach'ay cave,[1][2] "guest house cave", other hispanicized and mixed spellings Tambomach'ay, Tambo Mach'ay, Tampumachay, Tanpumachay) is an archaeological site associated with the Inca Empire, located near CuscoPeru. An alternate Spanish name is El Baño del Inca ("the bath of the Inca").





然後原來我不只在厄瓜多紅而已,在秘魯也是超紅的,非常多人想要跟我拍照,我真是稀有動物。

最後,導遊竟然帶我們去購物站買羊駝毛製物,就好像一般的旅行團一樣,一定要帶我們去免稅店的感覺,可是我是啥都沒買。


四種不同的羊駝。 可以看一下,其實有些不同~ 據說在馬丘比丘只有Llama 沒有
Alpaca

Coca candy

晚上回到武器廣場。


跑到了旅行社友人推薦的商店購物,據說這間店非常多日本人愛來逛,品質算是很好。




晚餐則吃 Chicha por Gaston Acurio, Cusco
這間餐廳也是旅行社友人大推的,這間餐廳的主廚具說在秘魯超有名,假日要吃不訂位還吃不到,非常得火紅,所以我們今天晚上就吃這間,果不其然,超好吃! 價位比午餐稍微高一些。但是很優!





這個果汁是 chicha morada,我喝了一次就愛上了,超好喝!!!!
我後面兩天去餐廳想要點這個,每一家都跟我說賣完了,可能每天都有限量吧,這個真的好好喝喔~~~~~~

chicha morada
http://en.wikipedia.org/wiki/Chicha_morada



這個是ceviche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A%B8%E6%B1%81%E9%86%83%E9%AD%9A%E7%94%9F
檸汁醃魚生南美洲沿海地區的食物,一般是使用青檸檸檬汁來醃製生魚片

這道料理我在厄瓜多的BLOG應該有介紹過,但是我發現厄瓜多的Ceviche跟秘魯的完全不一樣。在厄瓜多的Ceviche他都是做成冷湯的形式。但是在秘魯則是一般的餐點。
問了幾個朋友,基本上大家都比較喜歡祕魯的形式,冷湯大家都不太愛。
然後這家的Ceviche真得很好吃~~~~ 也大推



這個是牛肉湯的樣子,還不錯,但沒有上面那道驚艷。




話說,這餐雖然很高級,但是我們卻吃得很匆忙, 因為就在我們進入這間餐廳然後連入wifi之後,我收到了菲律賓友人的訊息,得知他們沒有趕上飛機,於是我開始很努力的幫他們連絡旅行社友人幫忙處理相關的後續事宜,所以一切都很匆忙,我們必須要很快得吃完,然後趕回去飯店處理。 所以這餐吃得很快速,有機會應該要好好的品嘗的。


1 則留言: